面试成功的技巧

时间:2006-09-13   浏览:806


1、面试要准时守约
面试时应提前到达面试地点。这样可有时间先熟悉周围环境,帮助消除紧张的情绪,还可以重温一下面谈的内容。万一迟到,要让对方相信你确实是因为不可预料的客观原因而迟到的。

2
、面试时要注意礼节

1)仪表要端庄大方,站有站相,坐有坐样,举止文明,彬彬有礼。
2)打招呼时要使用礼貌用语,称呼要得体。
3)切忌自傲自大,目中无人。求职时要谦虚和热情。
4)礼貌要周全。不仅要对主试人礼貌,对其他人也要以礼相待,给其他人的印象有时同给主试人的印象一样重要。
5)礼节要有分寸,待人的原则是不卑不亢。

3
、要注意面试的禁忌

1)不要带礼物去面试。
2)不要轻视主试人。
3)不要用主试人听不懂的方言讲话。
4)别把自信与自满搞混了。
5)即使你有一定的家庭背景,亲戚中有名人、要人,也不攀龙附风。
6)如果主试人同别人谈话,不要去催促他。
7)不要随便使用主试人处的电话。
8)需要幽默但不要开玩笑。
9)不要附加过多的应聘条件。

4
、面试时要实事求是

主试人提出的问题,你如确实不知道怎么回答,或不甚不解,切不可自作聪明,而有一个简单的原则是可以遵循的,就是尽量把回答的内容扯离有损自已形象的范围,避免自已形象受到影响。

5
、面试时要克服心理障碍

1 紧张心理 
克服紧张情绪要注意以下两点:
首先:不要把谋求的职位看得过于重要,胜败乃兵家常事。
其次:不要把主试人看得过于神秘。

2)自卑心理
有自卑感的人,缺乏自信心和竞争性,在充满竞争的人才市场上很难取胜。克服自卑心理要注意以下几点:
①正确评价自已。要善于发掘自已的长处,而不要因为自已某一方面的能力缺陷就怀疑自已的全部能力。
②正确表现自己。有自卑感的人不妨多做一些力所能及、把握较大的事。一连串的小胜必然汇成大胜。自信心最终取代自卑感,这是合乎逻辑的结果。
③正确补偿自己。勤能补拙,扬长避短,因势利导,自卑就会变得自信。

3)自傲心理
有些求职者在面试时,为了让用人单位接收,往往不恰当地显示自已的才能,过于自信夸夸其谈,这样会引起主试人的反感,被认为是自傲、肤浅、自命不凡,将来容易脱离实际。

6
、掌握面谈的技巧
主试人通过面谈可以对求职者的素质有一个整体的了解。面谈是否成功,直接影响求职者的择业。所以,掌握面谈的技巧至关重要。

1)听话技巧 

作为求职者必须懂得:善于倾听别人的讲话,比自已善于说话更为重要。

①静听主试人的提问。面谈时一定注意倾听,如问题没有听清,可请对方重复一遍,否则会影响整个面试进程及结果。

②听话时要有反应。一边听对方讲话,一边微笑点头;一边听用简洁的话语表态;在适当的时候进行简单的插话,表示你对主试人所讲内容的兴趣,但插话不能太多太长。

③边听边思考。在倾听主试人讲话时,只要边听边思考,才能理解对方讲话内容的真正含义,从而作出恰到好处的回答。

④注意主试人体态语言。在交谈过程中,要善于观察主试人的一举一动,了解他的真正心理,从而作出正确判断和回答。

⑤要耐心倾听。记住,参加面试的目的是为了获得工作,而不是比试学问。

2)讲话的技巧

①在回答主试人提问前,首先要弄清楚对方提问的目的是什么,而其目的无非是根据你的回答,判断你能否胜任此项工作。首先在回答问题时围绕该目的展开。

②回答时切忌过多重复,否则,会给人留下办事不干练、罗嗦的印象。

③注意谈话的语气、语速和语调,因为它们能反映一个人的气质、性格及其修养,还会影响到语言的表达效果。

3)提问的技巧

对于求职者来说,恰当地提问必须遵守的总的原则是:使主试人通过你的提问,看到你热爱、关心单位的发展,具体正确的、较为高尚的求职动机,确信你对这份工作具有胜任能力。以下几个问题,有利于达到上述目的。

・贵公司的民菜目标是什么样?前景如何?

・担任该工作需要具备哪些条件和特长?

・贵公司的用人政策、激励手段、管理方法有哪此特色?

・贵公司当前和未来发展面临的困难有哪些?

7
、提问时要注意以下几点:

①不要多提物质待遇、职位升迁、工作条件等方面的问题。

②提问时语气要平和、谦虚,不要咄咄逼人,给人以傲慢的感觉。

③提问应有主题,不要离题太远。有些无关紧要的小问题以不提为好。

④问题不要下子提得太多。应把最重要、最有代表性的问题,简明扼要地提出来,类似问题不要的反复提及,以免主试人有烦燥之感。


提出"辞职"应慎重

   
辞职,对实习生来说本是一种正当的权利,但对用人单位和学校来说却非同小可。实习生对目前的工作单位尚不满意或又找到所谓更好的单位就自行突然提出辞职,客观上,打乱了用人单位的工作安排,常会使得用人单位对学生产生反感,以致于对学校产生不满,特别是辞职的学生过多,势必会影响到学校在社会上的信誉,并影响学校后续毕业生的就业。学校当然应对学生负责,同时也必须对用人单位负责。因此,我认为较好的做法是:学生在提出辞职之前,应慎重思考,并先与学校负责就业指导工作的老师取得联系,讲清辞职原委,再由学校向用人单位提出请求,争取得到用人单位的谅解,以最大程度保证校企关系不受损害。

学生走出校门,步入社会,是人生的一个重要转折点,所面临的环境与学校大不一样,人际关系也不同于师生、同学关系,对社会不能期望过高,要恰当定位,在工作、生活中遇到困难、挫折要理智对待,妥善处理,及时调整心态,不要固执地认为彼山总比此山高,要提高自己的适应能力,树立正确的就业观念,做到先谋生存,再求发展,相信成功一定会属于你。

到接收单位报到应注意的问题

如何给接收单位留下良好的第一印象,除了应注意掌握面试的礼仪之外,还应注意以下几个问题。
1
、带齐所有的证件和材料,按时报到。如毕业证书、户口、党团组织关系介绍信等。要将所有证件整齐地集中放在一起,千万不能遗失,报到进交给能接待你的领导或同志,千万不要证对方感到你是个丢三拉四的人。
2
、带行李单独前往。到单位报到,可事先将单位地址、行走路线等打听清楚,然后设法自己前往。千万不要打个电话,让单位派车来接你。如单位领导得知你去报到,主动提出派车接你,你可酌情考虑,并表示感谢。
3
、尊重单位的领导和同志。使用礼貌语言,主动和别人打招呼,称呼要恰当,对领导一般可称呼其职务或职称,对一般人员可称"老师""师傅""同志"。称呼要符合中国人的习惯。
4
、工作上不挑剔,生活上不提过高要求,报到后应服从单位的工作安排不能挑三拣四,拈轻怕重。生活上应服从单位的安排。
5
、善待同去的毕业生。去同一单位的毕业生,往往不只你一个,也不一定来自同一个学校,有中专生,也有大专生、本科生。你应和他们长期友好相处,共同进步,成为新朋友,新同事。不要为住宿、工作分配等斤斤计较,打自己的小算盘,要学会真诚、谦让和宽容,学会和别人友好相处,向别人学习,避免发生不必要的磨擦和矛盾。
6
、注意自身形象,维护学校声誉。毕业生到单位报到后,应处处严格要求自己,认真做好各项工作,树立良好的自身形象,同时也为学校树立良好的社会形象。

如何成功地迈出第一步

第一步,对于毕业生而言,就是走出校门,步入社会开始扮演一定的社会职业角色。这是人生的一个重要转折点。新的工作和生活环境对于每一位毕业生来说都是既陌生以新奇的,要适应新的环境,必须有一个艰苦磨练的过程。那么,如何成功地迈出第一步呢?

1
、留下良好的第一印象。从踏进单位大门的那一刻起,你的仪容、仪表,一言一行、一举一动,都将会给单位的领导、同事甚至门卫师傅留下第一印象。第一印象的好与坏,对你今后的工作关系很大,不可小视。

2
、服从分工,热爱本职,积极进取。

3
、积极适应新环境。走出院门,步入社会之后,所面临的将是一个与学生时代完全不一样的崭新的环境,每一位中专毕业生都应积极地、主动地、熟悉它、适应它,否则将处处被动。

4
、建立良好的人际关系。步入社会,走上工作单位之后的人际关系,也不同于学校里的师生关系和同学关系。必须认真处理好,才能有利于自己今后的成长和发展。

5
、乐于从小事做起。工作之初,千万不能当"客人",让别人等候你,要尽快熟悉情况,成为"主人",要做到眼勤、手勤、腿勤,要多做点"份外事",要从打水扫地做起。

6
、当"小学生"。工作之初,不要以为自已经过几年中专学习,就什么都懂,什么都会,自以为是。谦虚谨慎,虚心向同事学习,向师傅学习,向领导学习。

7
、刚刚踏上工作岗位,应做到"四多一少":多听、多看、多学、多思、少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