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学生职业生涯设计与应聘面试技巧

时间:2006-09-13   浏览:728


选择职业是人生大事,因为职业决定了一个人的未来。铁匠锤打铁砧,铁砧也锤打铁匠;海蛤的壳在棕黑深遂的海洋里变成,人的心灵也受到生命历程的染色,只是所受的影响奥妙复杂,不易为人觉察而已。所以说,选择职业,就是选择将来的自己。

――罗

一、择业错误观念

1.找工作等于找事业

找工作并不是一次选择,有资料表明:终身不改职业的人,不到总人数的5%。因此,不必太苛求、太挑剔,对于第一次工作,关键是找一个规范的企业。

  2.机会与社会关系是找工作最重要的因素

  开放社会并非任人唯亲而是任人唯贤,只有机制僵化的国企才会看重社会关系。

  3.考试成绩是才智的最佳指标

  成绩至多反映智商,并不能解决能力问题,情商显得更为重要。

  4.专业对口

本科仅是进行学习方式的教育,作为一名现代大学生,眼光要放宽,运用自己掌握的基础知识,工作后继续学习专业知识。

5.政府机构是最好的选择

政府机构目前正面临精减,恐怕今后也不会有大量的人员需求。此外,要了解自己,确定自己的性格是否适合政府机构的工作。

  6.大城市就业机会多,待遇好

  大城市发展程度高,精英荟萃,与偏远城市相比,后者更有发展前途,在那里获得成功的机会也更多。

  7.国营大企业可靠

  国营大企业在改制中正面临种种困难,去那里工作,要有充分的心理准备。

  8.找到工作意味着教育结束

   通常,正规的公司都会有人力资源部,会负责职员的职业生涯设计(Career designing)和接班人培养计划(Manage development)。

二、二十一世纪的人才

  ――综合、均衡、专长、学习型人才

  均衡包含下列几种:

  IQEQ、激情与理智、表达与沉默、直觉与深思、发散与专注、形象与人格

三、求职工作程序

1.衡量自己

自我有这样三个:理想的自我;镜中(别人眼里)的自我;现实表现的自我。正确衡量自己,就是要寻找三个自我的结合点。

2.找寻机会

普遍撒网,不要局限于专业。

3.经验运用

4.付诸行动

四、面试过程分析

  面试分为如下四阶段:

1.热身

主考官在这一阶段会问一些与面试无关的问题,目的是为了稳定面试者情绪,避免气氛的紧张。此时,千万不要过于轻率,要注意自己的面试者身份,眼光要停留在对方的三角地带,椅子坐四分之三为宜,不要靠背。面试时最好带一个文件夹,把履历表、企业简介夹在其中,这样做既可避免双手无所适从,又可防止对答时产生错误。

2.阐明申请人的背景资料及有关详情

考官主要询问履历表上的情况,注意对答要快,不要讲错,对于资料上的精彩部分可做一些补充。

3.判断申请人性格特征是否适合职位需要

若考官要面试者介绍几门学过的课程,一般介绍二、三门即可,最好不要超过五门,同时要突出专业重点。另外,针对不同企业的面试,对此要做些小修改。

4.薪金水平是否合理(通常只在最后面试时才会出现)

   不要对开出的条件斤斤计较,此前最好先摸摸行情,了解一下应征职位的平均薪金是多少,若对方的开价与心理价位相去甚远,可故做惊讶状,认为这只是组合工资的一部分,如果对方确认是组合工资,那可以询问一下企业的福利和其他非工资待遇,最后再做出决定。

五、导致面试失败的因素

  1.迟到

  2.吊儿郎当的态度

  3.对申请的机构一无所知

  4.悲观、消极、被动

  5.说话尖酸刻薄,唠叨不休

  6.傲慢自大

  7.粗鲁无礼

  8.不拘小节

  六、怎样应对面试的困难问题

  1.你为什么要选读这个专业?

  可回答:对工作有帮助,有利于今后的发展。

  2.你学过的课程与所申请的工作有什么关系?

  这些课程在理论基础上,为今后的工作将带来很大的方便。(注意要报出课程的全称)

  3.你认为自己学得怎样,尽力了没有?

   避开成绩不理想的学科,可以报出单科成绩在班里的排位,对于不出众的成绩,可解释为重视不够。

  4.你以前工作过没有,在以往工作中你学到些什么?

  注意目标宏伟化,可以说:从工作中,学会了与人沟通,了解了外部世界等等。

  5.你选择工作时最关注哪能些因素?

  要表现出很关注个人发展和潜在价值的体现。

  6.你估计自己五年后会有什么发展?

   既不要太肯定,也不要太没方向。可以说自己有了总方向,近一、二年的具体计划是打好基础、熟悉业务,与企业一同进步。

7.你为什么要加入本机构?

  可这样回答:贵公司的发展规模、工作环境很吸引我,我也对公司的主营业务很有兴趣,而且公司很关注员工需要。

  8.我们为什么要聘请你?

  “我有朝气,而贵公司需要年轻人,我可以促使公司突破传统,不断前进、发展。”

  9.你工作之余有什么兴趣爱好?

   不要讲得太广泛,注意要实事求是。

  10.请如实介绍一下自己的优缺点?

  在谈论缺点时,讲一些无伤大雅,即可以说是缺点,又可以说是优点的话。比如:耐心不够,不拘小节,固执、坚持己见等。

  11.你与人相处得怎么样?

  这样说比较合适:在生活中,我与那些有共同爱好的人相处得比较融洽;在工作中,我以事业为出发,与各种人都能相处。

  12.你期望得到多少工资?

  事先了解一下行情,不要太离谱。

  13.你还有什么问题要问?

  尽量占用考官时间,以减少接下来回答困难问题的可能。

  14.你有没有同时申请其他工作?

  不要不切实际地否定,也不要回答得太杂,一般可说还同时申请了其他二、三项工作。

  15.其它令你紧张的问题――如评论最近本地社会新闻中的事件、国际时事、学校中不良现象等。

  平时多看报纸、杂志,关心时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