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级科研团队--生物资源开发与大健康技术创新团队

时间:2022-04-15   浏览:1010


生物资源开发与大健康技术创新团队组建于2021年,现有教授11人、副教授15人,其中博士后3人,博士26人,有青年皖江学者1名,省级教学名师3人、学术与技术带头人1人,中青年骨干教师1人,校学术与技术带头人和后备人选各2人,获批安徽省第十四批“115”产业创新团队。

创新团队立足地方特色资源,面向社会需求,遵循黄山市产业发展部署,集高校人才和研发优势,以生物资源保护与开发、生物医药创新研究、健康功能产品开发、生态环境保护与修复为重点,综合多学科技术手段,开展生物资源开发保护与大健康的基础研发工作。主要研究方向如下:

1.植物生物学与大健康方向:在基因、个体、种群和群落四个层次,利用多学科综合手段,在植物资源繁育与栽培、资源保护及开发与利用三个方向进行研究,为重要生物资源的保护及可持续利用提供理论指导。

2.微生物学与大健康方向:面向国家战略需求,开展重要病原微生物如肺炎链球菌、耐药性金黄色葡萄球菌等的生物学基础研究;结合黄山当地中药材资源、新安医学等特色,系统、全面地开展病原菌预防、治疗药物的开发与研究等工作。同时,积极主动对接国家、省、市和学校的发展战略,为黄山市中药材资源开发与利用、新安医学的传承与发扬、黄山市大健康产业的发展等提供基础保障,提升我校在生物与医药领域的知名度,增强我校立足地方、服务地方的能力与水平。

3.水生生物学与大健康方向:通过系统、全面开展针对新安江流域的水生生物多样性响应与适应水环境变化的机制、经济水生动植物资源开发与利用、受损水生态系统修复与保护等研究内容,主动对接国家、省、市、校发展战略和目标,为流域生态环境保护提供基础保障,全力服务生态环境保护,提升我校在生态环境保护领域的知名度,彰显我校立足地方、服务地方的能力与水平。

近三年来,本创新团队先后承担先后承担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7项,中央财政林业改革发展项目1项,国家林业和草原局科技创新项目、安徽省自然科学基金和重大研发专项等省部级课题30多项,横向科研项目50多项,年平均到账科研经费500万元,年平均发表学术论文50多篇,其中SCI(EI)论文约占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