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与环境科学学院调研食品科学与工程专业教育认证工作

时间:2022-11-29   浏览:269


11月18日,生命与环境科学学院院长佘新松、副院长潘健以及食品科学与工程专业教师一行4人,赴滁州学院生物与食品工程学院学习调研工程教育专业认证工作。滁州学院生物与食品工程学院副院长朱双杰以及食品科学与工程相关教师参与交流活动。

朱双杰首先对黄山学院一行表示热烈欢迎,他介绍了滁州学院生物与食品工程学院工程教育专业认证工作的基本情况、认证历程及工作思路等。潘健就我院食品科学与工程专业人才培养方案、课程教学大纲、师资力量、毕业要求等方面进行了详细介绍。佘新松表示,此次学习调研主要有两项任务:一是学习滁州学院领导和老师们在工作中表现出的精气神和务实作风;二是学习专业认证工作开展的成功经验和优秀做法。随后双方就工程教育认证过程中的课程建设、课程考核、课程评价、质量监控等环节进行了一对一交流。

11月28日,生命与环境科学学院食品科学与工程教研室赴化学化工学院学习调研制药工程专业工程教育专业认证工作。化学化工学院副院长李长江及制药工程专业相关教师参加调研座谈会。

李长江结合工程教育专业认证2022版申请书的变化,从培养方案及课程大纲撰写注意事项、持续改进效果的体现等方面做了具体说明,其中详细阐述了“工程教育认证实质内容”的7项重点工作:进一步修订培养方案,要求至少2名校外同类专业的教授和至少2名行业专家审核;完善课程教学大纲,明确课程目标与毕业要求指标点的对应关系,加强课程对毕业要求的支撑度;促进实践教学改革,深化产教融合,开发引入企业实践课程,强化学生工程实践能力;倡导小班化教学,以提高教育质量;落实数据库的及时更新,尤其注重师生比及专业教师工程教育背景;加强专业实验室硬件设施建设,以充分训练学生实践能力;柔性引进校外专家指导专业认证工作。

通过近期实地开展调研学习活动,对推动生命与环境科学学院食品科学与工程专业认证工作、提升专业建设能力、提高人才培养质量具有重要意义。

 

(撰稿:生命与环境科学学院 张蒙、吴永祥;摄影:生命与环境科学学院;审核:生命与环境科学学院 佘新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