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服务地方经济,帮助企业展开《森林认证 竹林经营》认证并获证书

时间:2020-03-27   浏览:438


1月18日,安徽省旌德县天山绿色食品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天山公司)获得“中国森林认证—竹林经营”认证证书,由此,该公司成为全国第二家获得“中国森林认证—竹林经营”认证证书的企业,也填补了我省《森林认证 竹林经营》认证证书的空白。据报道,目前竹林认证我国处于世界领先水平。竹林作为21世纪最具有发展潜力的自然资源备受瞩目。


为推动和促进竹林认证在安徽开展,黄山学院承担了国家林业与草原局《安徽省竹林经营认证实践》项目,项目组选择天山公司作为项目实施单位。

我院项目组负责人与天山公司赵福签订认证合作协议

根据项目任务,项目组对相关技术人员、林业种植大户、企业管理人员及员工、相关利益方代表等进行了竹林认证法律法规、标准、认证要求、程序等知识培训。

项目组成员对天山公司及相关单位人员展开培训

通过收集基础材料,开展外业调查,帮助指导天山公司编制了一套完整的竹林经营认证管理体系文件及认证工作。

讨论体系文件编制

2019年9月和12月,认证公司依据《中国森林认证 森林经营》(GB/T28951-2012)、《中国森林认证 竹林经营》(LY/T2275-2014)及国家有关法律法规、国家签署的国际公约等文件,对天山公司的竹林经营进行了预审核和主审核,审核小组一致认为:天山公司申请认证的竹林面积5000亩,包括4个认证基地,经营符合认证标准要求。

在预评估期间,国家林业与草原局科技中心认证处安排了摄制组对整个过程进行了拍摄并且制作了纪录片“中国森林认证——走可持续发展之路(竹林篇)”,在CFCC森林可持续经营网站进行了宣传。

            现场审核                     召开末次会议

           主审首次会议                    主审文件审核

安徽省地处亚热带与温带过渡地区,气候类型多样、竹林资源丰富。全省有竹林面积550万亩,产值143.6亿元。安徽省政府正全力打造竹林产业,并与生态文明建设、脱贫攻坚、乡村振兴等工作紧密结合起来。

旌德县天山绿色食品有限公司创立于2001年10月, 2009年获省级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称号。公司拥有竹林5000余亩,天山真香茶叶生产基地3000余亩、食用菌种植基地300余亩、生态养殖基地1500亩、鱼塘水库270亩。该公司2018年在我院森林认证项目组的帮助和指导下,天山真香茶叶、竹笋、林下土鸡、茶油、食用菌等6个产品组通过中国森林认证-非木质林产品认证,相关产品已经加载中国森林认证与森林认证体系认可计划联合标识(CFCC+PEFC)上市销售。

作为安徽省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天山公司通过“土地整合流转”模式(公司+基地经营+农户),引导当地竹产业的发展,用实践证明“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这次通过竹林经营认证,将有助于企业进一步规范管理,打响自身品牌,提高知名度。同时也为中国竹林经营认证的开展探索、积累经验。

2018年天山真香茶叶、竹笋、林下土鸡等6个产品组通过中国森林认证-非木质林产品认证。

(撰稿、摄影:生命与环境科学学院 翟大才、柏晓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