食品科学与工程专业

时间:2020-04-29   浏览:1961


培养目标

  本专业创办于2008年,以区域食品产业需求为导向,以产学研合作育人为主要路径,采取工学融通、双创互促人才培养模式,培养符合黄山、安徽乃至长三角地区社会经济发展需要的食品科学与工程的卓越工程师人才。掌握食品加工与保藏(果蔬加工、肉制品加工、烘焙食品加工、啤酒酿造、酸奶制作等)、食品分析与检测(致病微生物、农药残留、兽药残留、重金属、食品添加剂等)、功能性(抗肥胖、抗糖尿病、抗痛风等)健康食品开发、食品企业管理(食品生产管理、食品销售管理、食品人力资源管理等)等关键技术和实践技能,能在食品领域内从事食品生产技术管理、质量安全控制、产品开发、科学研究、工程设计及市场营销等,以及具有创新精神与实践能力和适应社会发展需要的食品科学与工程学科的应用型高级技术人才和创业精英。


专业特色

  以培养“应用型高水平食品工程技术人才”为目标,围绕专业面向的服务岗位群,岗位工作任务等进行课程内容开发,构建以企业项目为载体的专业课程体系,最大限度的满足职业能力培养的目标要求。培养的毕业生初步具备“懂食品配方原理,会食品配方设计”、“懂食品加工原理,会食品加工设计”、“懂食品工程原理、会食品工程设计”、“懂食品质量原理,会食品企业管理”能力。


教学科研团队

  本专业拥有1支优秀的食品加工与品质控制教学团队,共有专兼职教师19人,其中专职教师中教授2人,博士6人,在特色农产品精深加工及功能性食品与化妆品研发方面成效显著,科研有效促进教学,在提高人才综合素养方面显现优势。


主干课程

  本专业核心课程有食品微生物学、食品工程原理、食品工艺学、食品保藏学、食品化学、食品安全学、食品分析、食品机械与设备、食品工厂规划与设计、食品企业管理、食品标准与法规等,培养学生具备新产品研发、工程设计和创新创业能力。


学科平台

  本专业拥有食品微生物学实验室、食品工艺学实验室、食品加工与保藏实验室、食品安全与分析实验室、功能性食品与化妆品研发实验室等。本专业拥有学生课外实践的中试生产线6条,包括啤酒生产线、酸奶生产线、果酒生产线、药用化妆品生产线等,校外实践基地15个。基于这些专业平台,开展了专业技能竞赛、创新创业训练等实践活动,在培育学生的新产品研发和工程设计能力方面具有优势。食品专业教师对学生实现了导师制辅导,进行“学校到企业”、“学校到研究生”、“海外留学”等的定点培养。据统计,近3年我院食品科学与工程专业毕业生中有53%的毕业生在江苏、浙江、上海、北京、广东、安徽等地食品领域的企事单位业单位从事相关工作,42%的毕业生被江南大学、中国海洋大学、合肥工业大学、南昌大学等双一流高校录取攻读研究生,5%的毕业生赴马来西亚、韩国、澳大利亚留学。

啤酒生产线

学生实验

产品照片

师生参加安徽省大学生食品设计创新大赛

企业实践

学生实习

学生创业团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