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学专业——国家级特色专业

时间:2020-04-20   浏览:3076


林学专业

—国家级特色专业 省级卓越农艺师试点专业


  黄山学院林学专业起源于安徽省黄山林业学校,具有60多年的办学历史,培养了一大批林业行业的管理和技术人才,为安徽省林业建设起到了重要的人才支撑作用,是国家级特色专业(2010)、安徽省首批卓越农艺师试点专业(2011)、国家级大学生校外实习基地建设专业(2012)、教育部首批实用技能型卓越农林人才教育培养计划试点(2013),也是安徽省地方应用型高水平大学建设的重点专业。

  我校林学专业设置2个培养方向即森林资源培育与经营管理方向和城市林业方向,其中森林资源培育与经营管理方向毕业的学生主要进入林业及相关企事业单位,从事森林资源培育、森林资源调查和编制经营管理措施;城市林业方向毕业的学生主要进入苗圃、园林公司,从事园林苗木培育、城市绿化施工和养护。

  目前林学专业拥有教师12人,其中教授4人,副教授7人,讲师5人;具有博士学位5人,硕士学位4人,其中有全国优秀教师、省政府特殊津贴享受者、全国生态建设突出贡献奖各1人、黄山学院首届教学名师、学科带头人多人。专业教师几年来先后主持了国家林业局行业专项、国家林业局948项目、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安徽省科技厅、林业厅、教育厅自然科学项目及各类科研项目等四十余项,并有多项科研成果获奖。林学专业拥有森林培育、种子检验、组织培养、遗传育种和森林保护等实验室,同时,校内苗圃和山场为《苗圃学》和《森林资源经营管理》等课程提供了实习基地,与休宁县岭南林场、黄山市林业科学研究所等单位建立了长期的合作关系,为学生实习、创新创业和教师科研提供基地。

  多年来,林学专业的毕业生就业质量高,有30%左右考入中国科学院、中国林业科学研究院、北京林业大学、南京农业大学和华南农业大学等科研院所或高校的研究生,有50%左右进入林业或相关事业单位就业,尤其是随着国家对生态文明建设的重视和全国人民对美好生态环境的迫切需求,为林学专业毕业生提供了更为广阔的发展空间。 

学生参加比赛

学生到上海参观实习

学生到天目山实习

学生到现代农业企业实习

学生获奖证书

学生培养的组培苗

学生制作的标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