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级生物技术专业圆满完成细胞工程、基因工程实习

时间:2021-06-23   浏览:284


6月21日,18级生物技术专业学生在董丽丽、陈艳荣、毕淑峰、陈向阳等指导教师带领下圆满完成细胞工程、基因工程实习的企业实地考察工作。

为保障实习有序进行,6月16日,18生物技术专业在1302教室召开了实习动员会,董丽丽、陈艳荣老师就本次实习的目的、任务、实习企业概况、注意事项等进行了介绍。生物技术教研室主任胡晓倩教授就疫情防控期间的安全进行了着重强调。

上午,18生物技术专业的同学实习考查参观了位于祁门县的黄山峰源生物科技有限公司,该公司是专门从事道地中药材组培研发工厂化育苗、规范化种植、加工销售的新技术企业。企业负责人给同学们详细介绍了黄山当地的道地药材及峰源生物的发展历程,带领学生实地参观了组培工厂,详细讲解了从培养基的配制、外植体的接种、继代培养、生根培养等整个植物细胞工程过程,接着同学们参观了位于厂区的标准化驯化大棚,随后驱车前往位于大坦镇的林下中药材旅学研基地,基地负责人带领同学们参观了白芨、黄精、石斛等中药材的林下种植基地。

下午,同学们来到位于经济开发区的安徽德宝生物科技有限公司,该公司是一家专注于高附加值微藻研究与应用的科技型企业,是一家国际性微藻产品开发企业。该公司的部门负责人详细介绍了虾青素的制作过程以及虾青素的应用前景,并带领同学们参观了微藻生产车间、虾青素积累采收和萃取车间,同学们详细了解了优质虾青素生产的工艺流程。

通过此次企业见习,同学们了解了与细胞工程和基因工程相关的理论和基础知识,熟悉了生产或实验中的仪器设备、工艺流程等,拓宽了视野,提高了分析问题、解决问题和创新思维能力。最重要的是通过与企业讲师相互交流过程中,明白了在工厂化生产过程中的严谨、务实、高效、经济的思维,培养了学生的工科意识。

(撰稿:生命与环境科学学院 董丽丽;摄影:生命与环境科学学院 胡晓倩、董丽丽;审核:生命与环境科学学院万志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