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概况

当前位置:首页  学院概况  学院简介学院简介

生命与环境科学学院简介


生命与环境科学学院成立于2006年,由资源环境系(其前身为1956年成立的安徽黄山林业学校)和生物系合并而成。下设7个教研室、1个研究所、2个工程中心、1个省级生物基础实验教学示范中心、1个省级实验实训中心。现有专职教师70人,其中教授17人,副教授及高级实验师24人,博士和在读博士31人。教师中有青年皖江学者一名,省级教学名师3人、学科带头人1人、中青年骨干教师1人,校级学术带头人和学术带头人预备人选4人。

本院目前有园林、林学、食品科学与工程、生物技术、环境科学、生物科学6个本科专业招生,在校学生1494人。其中林学专业为国家级特色专业,园林专业为国家级综合改革试点专业,生物技术专业为省级一流专业和省级综合改革试点专业,环境科学专业为省级特色专业,园林专业教学团队为省级教学团队。

2019年以来,在校党委的正确领导下,我院坚持“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在人才培养、科学研究、社会服务等方面,均取得了一定的成绩。

在教学上,建立了较为完善的实验条件,能满足日常教学和学生科研需要;建设校内外实习实训基地50个,能满足学生的实习实训需要;教师教学研究浓厚,获多项教学成果奖,在学校组织的教学优秀奖、青年教师教学基本功竞赛中,连年获得一等奖、二等奖等奖项;荣获安徽省先进工作者、最美教师、高校优秀共产党员、教科文卫系统先进个人各1人,6名教师获评黄山学院大学生最喜爱的教师,5名辅导员获评黄山学院“十佳辅导员”称号。学生学习兴趣浓厚,硕士研究生报考率和录取率一直名列学校前茅,毕业生就业率达到85%以上;积极参加社会实践活动和大学生竞赛,获得第45届世界技能大赛园艺项目优胜奖(2019年)、中华人民共和国第一届职业技能大赛园艺项目金牌(2020年)、全国生命科学竞赛一等奖等重要奖项及其他AB类赛事三等奖以上100多项。

在科研上,2019年以来我院教师先后承担国家级和省部级课题30多项,横向科研项目50多项,年平均到账科研经费超过了500万元,年平均发表学术论文50多篇,其中SCIEI)论文约占25%。与同层次高校同类学院相比,主持的国家自然科学基金数(7)名列前茅,科研经费和发表论文数处于中上水平。

在社会服务上,我院参与学校与黄山市及所有市辖区、县的校地合作,承担校地合作项目30多项;输送20多名专家学者到政府及其部门、企事业挂职;与当地企事业单位合作,进行资源普查、环境监测、生物产品研发等,为黄山市经济发展和生态文明建设作出了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