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级生物科学专业顺利完成微生物学、生态学野外实习教学工作

时间:2021-07-24   浏览:291


我院18级生物科学专业学生在胡长玉、方建新、李伟、樊梅英、俞英等教师带领下,于我院校地合作实践基地-休宁县岭南乡完成了《微生物学实习》、《生态学实习》野外实习教学工作。

《微生物学实习》内容包括对岭南乡自然保护区周边进行微生物采集(大气、水体、土壤等),并在后续校内内业环节对采集到的微生物开展分离培养与鉴定等工作,并探讨了微生物与其周围生态环境的关系和相互作用;此外,通过对黄山市污水处理厂参观学习,更为详细地了解了微生物在实际生产、生活中的应用。《生态学实习》以岭南省级自然保护区陆地生态系统、水域生态系统植物为对象,开展了陆地植被(木本、草本)、水体藻类群落结构组成以及主要环境因子的调查,并于校内内业环节完成相关的分析、整理工作;此外,通过对我市境内重要人工湿地-屯溪三江省级湿地公园植被进行了考察,旨在让学生掌握生态系统结构观察、研究的基本方法。

实践教学历来是生物科学专业教学工作的重点。本次实习是对专业必修课程《微生物学》、《生态学》理论知识的进一步深化,较好地增强了学生野外动手能力以及实验、实践能力,更好地巩固了理课程论知识。

                                                                          (撰稿:生命与环境科学学院 李伟;摄影:生命与环境科学学院 李伟;审核:生命与环境科学学院 佘新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