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学子在2021年全国大学生生命科学竞赛(安徽赛区,科学探究类)中喜获佳绩

时间:2021-09-20   浏览:561


第五届全国大学生生命科学竞赛(安徽赛区)及第四届安徽省大学生生命科学竞赛(2021,科学探究类)决赛,于2021年9月12日在安徽师范大学举行。我校生命与环境科学学院荣获省一等奖1项、省二等奖7项,其中并获国奖2项、省三等奖4项,获奖比例高达60%,在参赛高校中排在前列。

自2020年9月开赛以来,共收到全省23所高校的294个参赛项目,参赛学生达千余名。大赛通过全国大学生生命科学竞赛赛事统一专用网站报名并提交材料,由初赛网评和决赛答辩两大环节组成。各代表队将实验综述、实验设计、实验数据、实验论文和比赛心得等材料按时上传到全国大学生生命科学竞赛网络平台,2021年8月完成初赛网评产生进入决赛项目。因为疫情,本次决赛采取腾讯会议线上答辩和线下材料审核的形式,考察各参赛队伍的项目内容以及选手对项目基本理论、实验设计、研究方法、实验结果数据分析讨论等的掌握程度。决赛最终成绩由50%的网络评审成绩和50%的线上答辩成绩两部分组成。

我校生命与环境科学学院共有20支队伍报名参赛,其中,楚文靖老师指导,孙悦等同学完成的项目《基于玻璃化转变理论的蓝莓粉吸湿机制研究》获得省级一等奖,并将和其它高校的18支队伍一起代表安徽省参加国家决赛;柏晓辉老师指导,杜陈宇等同学完成的项目《新安江流域抗生素耐药多样性调查及耐药基因组成分析》获得省级二等奖和国家三等奖;陈艳荣、胡晓倩、苏胜荣、吴丽萍、李伟、杨雨玲等老师指导,由沈冰燕、桂子康、吕倩丽、董威、丁雪影、倪义等同学完成的项目获得省级二等奖;吴永祥、董丽丽、潘健和许竟成等老师指导,由刘刚、王怡、刘陈妤、杨泉等同学完成的项目获得省级三等奖。

生命与环境科学学院秉承“以赛促教、以赛促学”的宗旨,每个专业各负责一个学科竞赛。全国大学生生命科学竞赛主要由省级一流专业建设点生物技术专业组织和管理。历年来,生命与环境科学学院和生物技术教研室都高度重视生命科学竞赛,早动员早规划,鼓励师生积极参赛并做好细致的组织工作。通过学科竞赛,学生的科研兴趣、创新精神、实践技能、学术视野及科研思维能力得到了较好的培养和锻炼,促进了生环学院创新型和应用型人才培养质量的提高。

(撰稿:生命与环境科学学院 胡晓倩;摄影:生命与环境科学学院 董丽丽;审核:生命与环境科学学院 佘新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