预就业生的就业准备

时间:2006-09-13   浏览:795


1.毕业生应如何培养自己的开放和创新意识?
    
市场经济是开放型经济,它使人们的眼界开阔,活动领域空前扩展,因此中专生必须努力培养自己的开放意识。在日常的学习、工作和生活中,要冲破传统的观念和思维方式,在实践中树立开放观念,增强创新意识,积极地调整自己的思维和生活方式,善于在广阔的时空中吸纳新思想,要有意识的从多种角度去思考问题,以达到正确解决问题的目的。创新意识是人们发明创造的出发点和推动力,中专生要努力提高自己的创新意识,以适应社会,增强竞争力。
    2
.毕业生应如何培养自主自强意识?
    
中专生要适应社会,做时代的主人,就必须努力培养自己的自主自强意识。要克服依赖思想,在实践中培养独立思考和独立工作的能力;要树立开拓新生活的勇气和自信心;要正确认识社会和评价自己,在实际工作中善于总结经验和修正错误,要努力向上。自主自强是时代的要求,广大中专生一定要在学生时代就认真锻炼和培养好自己的自主自强意识,勤奋学习,刻苦钻研,牢固树立远大的理想,做到遇事有主见,能独立地观察、分析的处理问题,只有这样,才能在毕业求职择业时,不会因左顾右盼、拿不定主意而坐失良机。
    3
.毕业生应如何培养正确的竞争意识?
    
当今的世界是竞争的时代,竞争已渗入社会的和个领域和人生的整个过程。而我们有些同学,由于缺乏竞争意识,在面对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激烈竞争的挑战面前显得手足无措。正确面对竞争,是人生必然遇到的课题,也是择业中不能回避的现实。因而,这就要求我们积极培养正确的竞争意识。
    (1)
要敢于竞争。
    
应该说自从我们跨入学校大门的那天起,就已经开始了竞争。如学习成绩的竞争、评先进的竞争、升学的竞争等,在中专即将毕业时还要面临择业的竞争,将来走上社会后,同样要面临工作岗位的竞争。这就要求我们每个人都必须在正视竞争,练好内功,增强实力,敢于参加激励的竞争。但同时也必须认识到,社会主义条件下的竞争是一种新型的竞争,它不同于资本主义制度下的不择手段、尔虞我诈、弱肉强食式的竞争,因为后者的竞争其核心是极端个人主义。广大同学要参与竞争还必须打破传统观念的束缚,如统招统分思想、包上学、包就业、包当干部的思想、进了公家门,就是公家人皇帝女儿不愁嫁铁饭碗、铁交椅、大锅饭的思想等等。
    (2)
要善于竞争。
    
要想在求职与择业中取得成功,仅仅靠敢于竞争还不够,还必须善于竞争。善于竞争体现在具有良好的心理素质、较强的实力和良好的竞技状态。成功的心理因素通常是指德、智、才、学、体。成功者必须在这些方面具有优势,并善于利用外部条件和自己的内在潜能,选择最佳的切入角度进行竞争。实力主要是指我们所具有的智力和技能,这是参与竞争的资本。良好的竞技状态是竞争中获胜重要因素,它主要包括意志的培养和锻炼、注意力的适时集中、克服焦虑和波动以及控制情绪等。在求职择业竞争中,应注意以下两点:一是期望值要适当,二是临场时情绪一定要轻松自如。
    (3)
要遵守竞争的原则。
    
第一,平等竞争原则。任何人都要在相同的条件和同样的机会下进行竞争 。它突出表现为社会公平、条件平 等。
    
第二,公开竞争原则。要使竞争平等就必须公开竞争。只有做到公开竞争,才能保证竞争的平等性。
    
第三,合理竞争原则。参与竞争必须要遵守一定的道德规范和法律规范,不得弄虚作假。
    
第四,自由竞争原则。即在竞争的过程中,竞争什么、怎样竞争是自由的、不受限制的。没有自由性就没有真正的竞争。但在执行自由原则时,必须保证合理的原则,否则会因违反法则而失败或出现盲目性。
    4
.毕业生应如何培养民主与法制意识?
    
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健康发展,离不开社会主义民主和法制的健全和完善,一方面要靠国家的强化,另一方面要依靠广大公民民主和法制意识和增强。作为中专生要增强主人翁意识,积极关心国家和民族的命运。牢固树立民主法制观念。坚持依法办事,自觉抵制违法行为,同各种滥用自由、虚假民主,破坏市场经济和社会秩序,任意侵犯国家、集体和他人合法利益的行为做斗争。只有这样才能正确对待择业与就业,才能适应社会的要求,顺应时代的潮流。
    5
.毕业生应如何培养语言表达能力?
    
社会交往活动要求人们对语言能正确地理解和使用,并善于清楚而正确地表达自己的观点和向别人介绍信息,这就是语言表达能力。这一能力对广大毕业生求职择业以及日后工作的顺利开展都至关重要。烟此,在日常的学习过程中,广大同学首先要注意积累知识,积极参加班级及学校组织的各项活动,在活动中培养和锻炼自己的语言能力,平时注意增加交往和语言表达的机会;其次在交往国要注意别人的谈话,要尊重别人、了解对方,在发表意见介绍情况时要紧扣主题,措词恰当,在具体技巧上可以设置精彩的开场白。使用简洁生动,幽默风趣的语言,运用严密的逻辑力量征服别人。此外,还要注意遇乱不惊,随机应变。
    6
.毕业生在就业前应做好哪些能力上的准备?
    
能力是影响求职与择业的重要因素,因为任何一种职业都需要一定的能力才能胜任。能力结构的基本内容包括记忆、观察、思维、想象、创新、社交、组织和审美八个方面。一个人的能力因素有一般能力和特殊能力两面三刀类,一般能力包括观察力、记忆力、抽象概括能力、反应能力等各种在基本活动中表现出来的能力。特殊能力则是指数学能力、音乐能力、语言能力、写作能力等表现在某些特殊活动中的能力。当代青年学生,要想在求职择业中取得成功,要想在步入社会后站稳脚跟,打开局面,并能在事业上有所成就,在毕业就业之前就应充分做好有关能力的准备。
    (1)
一般能力的准备
    
一般来说,在择业之前毕业生首先应该做好准备的是自己的职业适应能力和社会适应能力。主要包括对社会的观察能力、反应能力 、记忆能力 、抽象概括能力以及社会适应能力和人际交往能力等。很难设想不会交往、不能适应社会的人能在职业上有很大的建树,也很难想象连自己的生活都不会料理的人能把本职工作按排得井井有条。
    (2)
专业技术能力的准备
    
技能是人们在一定智力水平的基础上,运用掌握的知识,通过实践获得的顺利完成某种任务的活动能力。现代科学技术发展,不仅要有基础理论知识,懂得技术原理,还有掌握技术方法、技术能力和有关设备的性能,这样才能解决科研及生产实际中的具体问题。一般地说,毕业生应具有下列基本技能:查阅情报资料的能力;设计能力;计算能力;实际操作能力;交流表达能力;组织管理能力。
    (3)
体能上的准备。
    
健康的身体、充沛的精力、良好的心境,对求职择业也是相当重要的。如果一个人不能适应每天8小时的工作,那么他就没有求职择业的本钱。因此,在学生时代除了学好专业知识、掌握专业技能、提高自身修养之外,还必须积级参加体育锻炼,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以较好的心素质迎接未来社会的挑战。
    7
.毕业生应如何培养组织管理能力?
    
组织管理能力,是把人群有效地组织起来。协调一致地实现一定目标和任务的能力。它包括计划能力、组织实践能力、决断能力、指导能力和平衡协调能力等。虽然每个毕业生不一定都会从事纯粹的管理工作,但现代社会中的各项工作对管理人才能却都是同样需要的。那种只能管自己的人,不会受到用人单位青睐的。学校创造了一定的条件,让同学们有当学生干部或参加社会活动从事社会工作的机会。这是培养同学们组织管理能力的有效途径。为此,同学们应积极主动地承担社会工作,在工作中培养自己、锻炼自己、提高自己,为求职择业和步入社会打下良好的基础。
    8
.毕业生如何拓宽自己的知识面?
    
万丈高楼平地起,打好专业基础,才有可能建立起事业的大厦。知识面不够宽,将造成毕业生在求职择业时适应性差,竞争力差,在实际工作中缺乏创造性。这就要求毕业生除了要精通自己的专业知识,并能在实际工作中有效地运用外,还应掌握或了解与本专业相关、相近的若干知识和技能,并建立起较为有效的、合理的知识结构。也就是说我们头脑中的知识不仅要专、精,而且要广、博。而这些对学历层次低,在人才市场上竞争力相对较弱的中专生来说,显得更为重要。广大同学应十分珍惜在校期间宝贵的学习时间,努力拓宽自己的知识面,为将来求职做好充分的准备。拓宽知识面的一个重要方面是处理好专业课和课外阅读的关系。专业课是学生知识结构的核心部分,应该用心学好。但仅做到这点是远远不够的,在学习专业知识的过程中,重要的是要会学习,掌握科学的学习方法,在学好专业知识的同时,还应分挖掘自己的潜能,抓住时机,珍惜时间,努力学习各种课外知识。第一要广泛学习与自己专业相关或相近的专业知识,以巩固和拓展自己的专业水平;第二要设法学习并掌握与现代化的管理和办公自动化有关的知识,如计算机应用、外语、语言文字等;第三要学习人文科学、社会科学方面的知识,以提高自己的修养和综合能力;第四在可能的条件下,还可以通过自学考试,函授等途径来提高自己的学历层次。只有这样,才能提高自己的竞争能力和择业过程中的适应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