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山学院校级科研平台--黄山学院新安江流域生态环境保护研究中心

时间:2022-04-15   浏览:655


平台于2021年01月19日获批建设。现有使用面积130㎡,团队成员10名,其中教授2名、副教授4名。

本实验平台主动对接黄山市发展战略和目标,全力服务新安江流域生态环境保护。通过系统、全面开展针对新安江流域的生物多样性本底信息动态监测和生态环境状况的调查与评估,研究典型生物类群响应与适应环境变化的生理生态机制、开展经济动植物资源的开发与可持续利用,为生物多样性保护管理和自然保护区建设管理提供技术服务等,从理论研究与科学普及等方面为流域生态环境保护提供基础保障,为新安江流域生态安全风险预警与应急决策响应提供理论依据,为地方政府在流域生态环境保护过程中各项政策的制定提供政府咨询建议或意见。

近2年,团队成员获批/在研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安徽省科技厅重点研发项目、安徽省高校自然科学研究重点项目、安徽省教育厅高校优秀青年人才支持计划、国家重点实验室访问学者基金、校地合作产学研项目等10余项,发表二类以上科研论文10余篇。主要创新成果包括:针对新安江流域重要湿地公园、典型区域生物多样性(鸟类、鱼类、两栖爬行类、陆生与水生植被以及水生藻类)进行了系统调查;初步掌握了流域典型生物类群(鸟类、水生藻类)群落结构组成及多样性变动与关键环境因子间的关系;研究了流域基于水化学与水生生物学水质及水生态环境评价方法;围绕流域典型环境胁迫-酸雨胁迫,获得了酸雨对流域典型藻类/浮游植物群落光合生理影响的认识。为新安江流域为流域生物资源的保护与可持续利用提供理论依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