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山学院校级科研平台--黄山学院健康食品与功能护肤品创新技术研发中心

时间:2022-04-18   浏览:546


平台于2021年1月19日获批建设。现有使用面积75㎡,团队成员9名,其中教授3名、副教授3名。

本平台立足于黄山市绿色食品产业高质量发展的需求,依托单位食品科学与工程和生物技术的学科优势,合理开发利用黄山绿色生物资源,将黄山的生物资源转换为健康产品,促进黄山市绿色食品、功能护肤品等产业的发展,提高我校服务地方经济的能力。平台主要设置三个科研方向:功能分子筛选、健康食品研发、绿色护肤品研发。功能分子筛选主要结合黄山的生物资源(特别是特色农产品),对其活性成分进行高效提取,筛选其优势功能和作用,为其在传统食品、功能护肤品、医药等行业的应用奠定基础。健康食品方向主要结合黄山的食品行业及特色食品,分析和鉴定其营养及功能,检测其食品安全指标,并优化其加工技术。绿色护肤品研发方向主要为采用绿色低温技术萃取植物精华,利用纳米分散技术制备活性成分纳米颗粒,采用分子生物学手段明确其护肤作用关键靶点,并以新安医学中医药理论为指导,通过系统配伍作用,研制开发功能性化妆品。

近2年,平台团队成员获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安徽省科技重大专项项目、安徽省重点研究与项目、安徽省高校自然科学研究重点项目、黄山市科技计划项目、校企产学研项目等共16项,发表二类及以上论文10余篇,授权国家发明专利3项,成功转让并产业化实施发明专利1项。主要创新成果为:开发了黄山臭鳜鱼人工调控发酵和冷杀菌品质保持关键技术;研发了美拉德肽调控风味增强徽州传统糕饼的自动化加工关键技术;创新了黄山特色资源的绿色低温萃取工艺、精油纳米分散技术及其药用化妆品生物转化关键技术和配方工艺的研究。通过产学研合作,研发出祁门红茶、黄山松针、白及等功能性护肤品以及桑叶红茶、菊花酒、茶酒、即食臭鳜鱼等产品10余款,产品均备案上市,增加了企业经济效益,助力了地方经济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