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山学院校级科研平台--黄山学院校级环境检测与污染防治重点实验室

时间:2022-04-18   浏览:559


黄山学院环境检测与污染防治重点实验室于2018年1月10日获批建设。现有实验室使用面积近400㎡,团队成员6人,其中教授1人,副教授2人。省青年皖江学者1人,校级学术带头人1人。

黄山市地理位置优越,生态环境良好,为了保护好已有的青山绿水,培养社会上急需的环境科学技术人才,较快的提升环境科学专业教师的科研能力,为地方政府制定新安江流域生态补偿机制下的水环境保护提供科学依据,将新安江流域作为主要研究对象,以新安江流域生态补偿机制为契机,围绕着新安江流域氮磷污染途径识别与防控关键技术、新安江流域大气环境监控关键技术、新安江流域土壤污染生态修复关键技术,发挥聚集培育人才、原始创新、交流合作、技术开发和科技服务五项职能,形成新理论、新知识,新功效、新用途,新技术、新产品等四类创新成果,以科技支持产业发展,践行和服务我国环境保护战略。打造国内重要的环境科学与技术的研究基地、优秀科技人才荟萃之地、高层次人才培育基地,为我省环境保护可持续发展提供重要的人才保障和科技支撑。主要创新成果有:获批国家级项目1项,省部级项目14项,市厅级项目3项,建设经费近330万元;发表各类论文21篇,其中一类16篇, 二类 5 篇;实用新型专利2项;2020年完成第二次全国污染源普查项目,同年团队获得国家先进集体奖励,2名老师获得省级先进个人奖励, 1名老师获得市级先进个人奖励。

共立项大学生三创项目10项,指导大安徽省生态环境大赛11项,获一等奖1项,二等奖4项,三等奖6项。 

通过平台设备教学共享,近3年环境科学专业读研人数65人,对口就业率80%以上。培养了学生科研兴趣及动手能力,为环境科学专业学生的考研和就业做了较大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