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山学院校级科研平台--黄山学院特色林产业发展研究中心

时间:2022-04-18   浏览:578


平台于2021年1月19日获批建设。现有使用面积35㎡,团队成员13名,其中教授4名、副教授3名,具有博士学位人员9人。

本平台以皖南地区以及全省范围内林业资源和生态文明建设为研究对象,以林业转型发展为机遇,为安徽省林业发展提供技术支撑。研究中心从林木资源调查,林木新品种选育、苗木培育、造林、营林、植物有害生物防治、森林抚育、森林经营等基础林业方面,以及林下经济、森林康养、森林碳汇、森林认证等新形势下林业新方向,进行系统的林业科学研究。

平台立足地方,针对安徽省林业实际情况,面向华东地区乃至全国,研究林业发展过程中面临的问题,进行林业科技创新,推动林业行业发展,主要从特色苗木选育与培育、植物病虫害综合防治、林业新产业技术开发三方面进行研究。通过科研平台内协作,促进特色学科或相近学科间的渗透、交叉融合,有助于林学及生物学科等相关学科的发展。

近2年,平台团队成员获批国家林业草原局、安徽省林业局、安徽自然科学基金、安徽省重点研发项目、安徽省高校自然科学研究重点项目、校企产学研项目等共18项,发表论文10余篇,授权国家发明专利3项,培育植物新品种1个,科研经费200余万元。主要创新成果为:松材线虫的防治和检测、珠兰花的开发利用、黄精等林下经济研究与利用、香榧新品种选育及开发利用、特色优良乡土树种的选育和培育、黄山风景区古树名木的保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