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物技术专业举行2022级本科生导师见面会

时间:2022-12-15   浏览:335


        12月14日下午,生物技术专业利用腾讯会议召开了2022级本科生导师线上见面会。生物技术教研室全体教师、22级生物技术班全体学生参加了见面会。见面会由生物技术教研室主任董丽丽主持。
        董丽丽老师从生物技术专业学校分布、我校生物技术专业的培养方案课程设置情况、教师团队建设情况、专业建设进展以及学生培养效果等五个方面详细介绍了生物技术专业。

        会上,遵照“学生按照学号,导师按照姓氏拼音顺序”的原则,为22级生物技术专业的78位同学配备了本科生导师。其职责主要是帮助学生适应和规划大学的学习和生活,指导学生树立明确的学习方向和学习目标,指导学生开展社会实践和科研活动,对学生入学、选课、专业方向选择、辅修学位选读、个人学习计划制定、职业生涯规划等方面进行个性化指导。

        生物技术教研室柏晓辉副教授做了题为“求学之路”的报告,柏老师首先从所谓的四大天坑专业“生化环材”讲起,然后从个人本科开始求学的心路历程鼓励同学们要树立目标,做好规划,分解成一个个小目标,一步一个脚印踏踏实实去完成,最终实现自己的远大目标。柏晓辉还就自己实验室所做的工作进行了介绍。

        生物技术专业是省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近年来非常重视专业建设,生物技术教研室教师依托省级质量工程项目(综合改革试点、校企合作实践教育基地、教学团队等)、重大教研项目等积极开展教育教学改革,取得了丰硕的成果,获省级教学成果奖两项。“本科生专业导师制”工作自2017级生物技术专业开始实施,成效显著,一方面减少了同学们对专业的困惑、迷茫,另一方面充分依托导师的教科研项目,以大学生创新训练项目和学科竞赛为载体(近五年共有153位同学获国家级、省部级学科竞赛获奖;获批大学生创新训练项目57项;学生第一作者发表论文9篇,其中SCI3篇,CSCD1篇,参与发表论文27篇;申请专利8项),促进了学生实践创新、科学素养、工程能力、团队协作等综合素质的全面提升,提高了生物技术专业学生的培养质量。

(撰稿:生命与环境科学学院 董丽丽;摄影:生命与环境科学学院 胡晓倩;审核:生命与环境科学学院 佘新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