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教师承担的国家林业局森林认证项目取得重大进展

时间:2020-03-26   浏览:552


据(2020年3月19日)安徽省林业局官网“安徽林情-科技动态”报道,我院教师承担的国家林业局《安徽省非木质林产品认证实践》项目实施单位安徽天明生态林农科技开发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天明公司)2020年2月28日,获得吉林松柏森林认证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认证公司)颁发的中国森林认证(CFCC/PEFC)证书,认证范围包括非木质林产品(茶叶、茯苓、天麻)生产经营及产销监管链运营体系,认证标准为《中国森林认证 森林经营》、《中国森林认证 非木质林产品经营》及《中国森林认证 产销监管链》。

天明公司成为继我院支持的旌德县天山绿色食品有限公司后安徽省第二家获得森林认证证书的非木质林产品经营企业,也是自新冠疫情暴发以来,国内首家获得森林认证证书的企业。目前项目组已经协助企业完成CFCC/PEFC认证产品标识申办工作,预计今年新茶可实现贴标销售。这将在当地林农产业产生深远影响,对大别山区乃至安徽省森林可持续经营事业都起到积极示范带动作用。

2019年初,国家林业局项目任务下达后,项目组在负责人的带领下,充分展开调研、协助天明公司召开了非木质林产品经营认证启动暨培训会,岳西县林业局、公司相关人员、黄山学院项目组成员等50余人参加了培训会议。

启动会上,安徽省劳动模范、安徽天鹅集团总裁储荣生感谢黄山学院各位专家对天明公司的支持与帮助,强调展开森林经营认证是集团的重大战略布局,为非木质林产品搭乘其他产品一道进入国际市场提供“绿色通行证”、是一项“事在今天、功在以后、利在长远”的事业,要求相关人员要全力配合展开认证工作。

项目启动暨培训会

启动会上,我院翟大才教授结合安徽的认证实践和对公司现场考察的基础上就森林认证、森林认证程序、我国森林认证标准等方面内容进行培训并解答了相关问题。

现场调研

项目组利用暑期召集相关专业教师积极协助天明公司依据森林认证标准先后制定了“森林经营方案” 、“产销监管链管理手册”、茶叶、中药材生产管理制度,产品质量控制等认证体系文件及程序文件,为公司生产经营活动提供依据,为规范管理提供制度保障,满足NEFP+COC认证的要求。

天明公司分别于2019年9月、12月通过认证预审核、主审核。审核组通过文件审核、现场审核、利益相关方访谈等方式进行全面评审,审核组一致认为:公司森林认证体系运作已全面展开且运行有效;依法开展经营活动;实施有效的社会影响和环境影响评价,对CoC过程进行有效监视。天明公司生产经营活动基本符合国家相关标准。

讨论编制体系文件、现场审核、文件审核

天明公司位于非木质林产品资源丰富的安徽省大别山区的岳西县,是安徽天鹅集团下属子公司。天鹅集团曾荣获“安徽省林业产业化龙头企业”、“国家扶贫龙头企业”、“出口创汇先进单位”等多个荣誉称号,其产品畅销美国、加拿大、英国、日本、东欧等10多个国家和地区。天明公司主要承担天鹅集团的生态林农产品开发、中草药种植、茶叶种植生产及生态休闲、旅游观光、康养产业开发等多项业务。

获得森林认证证书后,天明公司总经理徐平生表示,公司将继续严格按认证标准要求,秉承可持续经营理念,规范经营行为、提升管理水平,助力当地实现变“绿水青山”为”金山银山”的美好愿景。同时特别感谢黄山学院专家组给予的精心指导和培训,今后将进一步深化与我校的合作,促进事业发展、实现共赢。

(撰稿、摄影:生命与环境科学学院 柏晓辉、苏胜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