辅导员工作职责

时间:2020-04-22   浏览:1223


(一)深入开展思想理论教育和价值引领。引导学生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入开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中国梦宣传教育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帮助学生不断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牢固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掌握学生思想行为特点及思想政治状况,有针对性地帮助学生处理好思想认识、价值取向、学习生活、择业交友等方面的具体问题。

(二)做好学生党团组织和班级建设的指导。指导学生党支部和班团组织建设,开展学生入党积极分子培养教育工作,做好学生党员发展和教育管理服务工作,做好学生骨干的遴选、培养、激励工作,指导开展主题党、团日等活动。协助做好推优入党、团员教育评议工作,指导团支部深入实施“活力提升”工程、开展“活力团支部”创建,推进班团一体化建设。

(三)加强班风学风建设。熟悉了解学生所学专业的基本情况,激发学生学习兴趣,引导学生养成良好的学习习惯,掌握正确的学习方法。指导学生开展课外科技学术实践活动,营造浓厚学习氛围。熟悉学校相关规章制度和办事流程,有效指导学生完成学业,及时掌握学生学籍等异动情况。

(四)做好学生日常事务管理。按要求及时完成学校和学院部署的工作任务,做好新生入学教育、毕业生教育、在校生教育及相关管理和服务工作。组织开展学生军事训练和评选各类奖学金、助学金。指导学生办理助学贷款。组织学生开展勤工俭学活动,做好学生困难帮扶。指导学生开展宿舍文化建设。为学生提供生活指导,促进学生和谐相处、互帮互助。

(五)有效开展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协助学校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中心开展心理筛查和心理健康教育,对学生心理问题进行初步排查和疏导,组织开展心理健康教育知识普及宣传活动,引导学生养成自尊自信、理性平和、乐观向上的健康心态,增强学生克服困难、经受考验、承受挫折的能力。

(六)积极开展网络思想政治教育。运用新媒体新技术,构建网络思想政治教育重要阵地,积极传播先进文化,密切关注学生网络动态,加强学生网络素养教育,弘扬主旋律,传播正能量,把握网络舆论的话语权和主导权。创新工作路径,积极学习和运用网络新媒体,加强与学生的网上互动交流,对学生开展思想引领、学习指导、生活辅导、心理咨询等。

(七)做好学生安全稳定工作和校园危机事件应对。深入学生班级、宿舍开展工作调研,了解和掌握学生思想政治状况,针对学生关心的热点、焦点问题,及时进行教育和引导,化解矛盾冲突。参与学校、学院危机事件工作预案制定和执行。参与处理有关突发事件,维护好校园安全和稳定;对校园危机事件进行初步处理,稳定局面控制事态发展,及时掌握危机事件信息并按程序上报。参与危机事件后期应对及总结研究分析。

(八)做好学生职业规划与就业创业指导。开展职业规划和就业指导工作,为学生提供科学的职业生涯规划和就业指导以及相关服务,帮助学生树立正确的就业观念,引导学生到基层、到西部、到祖国最需要的地方建功立业。

(九)加强理论和实践研究。努力学习思想政治教育的基本理论和相关学科知识,运用理论分析、调查研究等方法开展思想政治工作的理论和实践研究,参加相关学科领域学术交流活动,参与校内外思想政治教育课题或项目研究。积极承担形势政策教育、心理健康教育、就业指导、党课和团课等课程的教学工作。

(十)完成院领导交办的其它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