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物科学专业

时间:2020-04-28   浏览:2231


  黄山学院生物科学专业,前身为徽州师专生物系(建立于上世纪70年代末),现有一支具有较高水平的师资队伍以及较为完善的专业实验室。生物科学专业作为我校第一批升本专业之一,于2002年开始招生,已累计培养了十余届本科毕业生。生物科学专业(生物科学教研室与基础教研室)现有教师13人(专任教师9人,兼职教师4人)。职称结构为教授4人,副教授6人,讲师3人;学历学位结构为博士学位4人,硕士学位7人。具有博士、硕士学位的教师占总人数的85%,高级职称教师占77%,师资力量在学校所有教研室中占比最高。生物科学专业学缘结构合理,教师中省级中青年学科带头人培养对象1人、校级教学名师1人。近5年,教研室王德青老师被评为安徽省优秀共产党员,王德青和黄松2人荣获黄山学院和生环学院“最美教师”荣誉称号,另有多位教师获得教学优秀奖。

学科门类:理学

专业代码:071001

学  制:4年

修业年限:3-6年

授予学位:理学学士

专业培养目标:生物科学专业培养德智体美全面发展,掌握自然科学、社会科学的基础知识及生物科学的基础知识、技能和方法,具备科学思维和国际化视野,掌握从事生物学及相关领域基础科学研究及应用技术开发的基本能力,具有创新意识和创业精神的高素质应用型专门人才。

专业培养要求:

  (1)具有较好的人文社会科学素养、较强的社会责任感和良好的职业道德,具有较高的综合素质;

  (2)掌握生物学的基础理论及基本知识,具有扎实的数学,物理,化学的学科基础,具有计算机及信息科学和人文社会科学等方面的基本素质。

  (3)掌握群体、个体、细胞和分子等生物学不同层次的分析方法与实验技术;

  (4)具有从事生物学相关领域研究、教学和管理的初步能力;

  (5)熟悉生物学及其发展规划的相关方针、政策和法规;

  (6)了解国内外的生物学理论前沿和应用前景;

  (7)具有初步的科学研究和实际工作能力,具有一定的批判性思维能力,具有适应社会需求,继续深造的潜能,以及应对危机与突发的初步判断能力;

  (8)具有一定的国际视野和初步的交流、竞争与合作能力。

主干课程:植物学、动物学、生物化学、微生物学、人体及动物生理学、植物生理学、遗传学、细胞生物学、分子生物学、生态学等。

实习实训:本专业实习、实训包括动、植物野外实习(2周,野外实习基地:岭南省级自然保护区)、生态学、微生物学野外实习(2周,野外实习基地、相关企业如食品相关企业、污水处理厂等)和毕业实习(2-3个月)。目前在本院实习实训中心协同下,已在杭州、北京、上海、南京、合肥等地建立多个实习和实训基地,例如,本专业学生分别在北京安汀生物科技有限公司、上海桑尼生物科技公司、上海药明康德新药开发有限公司、南京金斯瑞生物科技有限公司、黄山市多维生物(集团)有限公司等专业对口公司开展实习,此外,在院领导带领下,正在积极探索与实习基地企业进行订单式等人才培养模式。

就业去向:毕业生可在科研机构、中等学校及企事业单位等从事科学研究、教学工作及管理和自主创业工作,或继续从事与本专业相关的专业学习。

教学科研:拥有动物学实验室、植物学实验室、植物生理学实验室、动物生理学实验室、生态学实验室、显微互动教学中心、植物标本室、动物标本室等专业实验室。教研室教师长期在教学、科研一线开展教学、科研活动,通过教师开展的科研活动带动、促进教学工作。本专业多数学生能够通过参与教师科研课题、参加各类学科竞赛、申报大学生创新、创业项目等,在实践、动手能力上得到极大锻炼。近年来教研室教师分别主持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多项、省科技厅青年、面上基金、省教育厅自然科学重点项目和教研重点项目、市重点项目及各类校级科研教研项目等六十余项,横向项目多项(与本地区的生态建设有关)。近年来,在各类项目资助下,本教研室老师发表科研论文近三百篇,其中SCI收录多篇,包括本专业教师指导的在校本科生发表的SCI论文。教研室教师指导学生参加的各级各类竞赛多项(安徽省大学生生物标本制作大赛、安徽省大学生生态环保科技创新大赛、全国大学生生命科学竞赛等)并取得较为优异成绩。

植物标本实验室

动植物标本馆在教学、科研及科普方面发挥重要作用

外国专家参观我院标本室

生物科学专业培养模式

生物科学专业主干课程设置

生物科学专业教师科研情况

生物科学专业教师指导学生发表科研论文

兴趣小组

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项目